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恐龙学的革命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3:58:35
    小字号

undefined

        恐龙(英文名:Dinosaur)是出现在中生代时期(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的一类爬行动物的统称,1841年,英国科学家理查德·欧文在研究几块样子像蜥蜴骨头化石时,认为它们是某种史前动物留下来的,并命名为恐龙,意思是恐怖的蜥蜴

undefined

        我们都知道恐龙是远古生物,也知道它是因为什么而灭绝的。但你们知道恐龙在它生存的1.6亿年里,为了变得更适应环境更强大,它们又是经历了怎样的进化过程吗?还有,霸王龙、雷克斯暴龙、暴龙,其实它们是同一种动物,只是叫法不同吗?除了恐龙化石之外,你们知道其实琥珀里也“藏着”恐龙吗?让我们跟随在琥珀中发现恐龙的第一人——邢立达博士一起走进恐龙的世界。

undefined

        结合《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201709期的内容,我们提前两个多月终于约到了邢立达博士。923日星期六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上,邢博士也为我们带了一场风趣幽默且内容丰富的讲座。

undefined

        邢立达博士,青年古生物学者、科普作家,任教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幼喜欢恐龙,高中时期便创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恐龙网站。先后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取得古生物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古生物学家Philip J. Currie院士(电影侏罗纪公园主角原型)。

        也是发现全球首例琥珀中的恐龙,更是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全国排名第一)。

undefined

        此次讲座非常巧合的是“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开馆第一讲也是邀请了邢博士,并且至今陈列在中科馆2楼的恐龙骨架,也是出自邢博士之手。

undefined

        邢博士通过对翼龙自身构造的解析引发现场同学们的思考:

        这是目前发现最大的翼龙,发现在墨西哥在美国,这是11的模型,跟人的比例就是这么大,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动物,它只要一周的时间就可以飞跃整个的太平洋,所以这种动物它的分布是全球性的,在全球各地都有分布。你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有这种的无人机,是有用的吗?

undefined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不仅学习了很多更新更前沿的知识,也意识到了透过很多事物的本身我们还可以进行多领域的无限延伸,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undefined

        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国家规定学校重开科学课程,由此可见国家对科学的认识也日渐深刻。在讲座中,邢博士也多次提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多次获奖的青少年科普读物《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在本期古生物专题的杂志中,与邢博士同一团队的冉浩老师所发表的“啥?琥珀里有只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的展示了在琥珀中发现的恐龙。

undefined

        更多关于古生物的知识都可以在本期的杂志中找到,现场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扫描文章最下方的二维码直接在线订阅。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数学向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枯燥的数字,但在这些枯燥的数字中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发现了它无限的乐趣与无穷的价值?

        下期的讲座时间是:1021日星期六,主题是《有趣的幻方》。幻方是一种常见的数学游戏,经常出现在小学的数学趣题中。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介绍幻方的起源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展示介绍三阶、四阶甚至高阶幻方的解法。

undefined

        王兢,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任教。除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对数学文化和数学传播也很感兴趣,与合作者翻译出版了《数学与人类思维》一书。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可享5-8折优惠。或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知识就是力量”,进行关注也可以每天收到我们推送的科普小知识。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