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万千气象-认识我们身边的大气科学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5:55:10
    小字号

undefined

        傅宗玫老师是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博士,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系助教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长聘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气化学、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等。

        这一期我们的傅老师将会带领大家来认识变化万千的天气现象。

undefined

        傅老师为现场的听众讲解各种天气形成的原因,以及很多非常少见的气象。

undefined

        通过傅老师的讲解,打破了我们传统的认知,“雨滴”并非像眼泪一样是长长的形状,而更像是一个“山东大馒头”。

undefined

        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龙卷风不只一个,会发生两个、三个,而且这两三个龙卷风还会互相缠绕,它会逆时针的绕,就像有人在空中跳舞一样,所以有的时候他们把它叫做魔鬼在跳舞。

undefined

        傅老师在开始讲座前,预先提出了几个讲座内容会涉及的问题,所以讲座过程中台下的听众也是听的尤为认真,更有很多小听众仔细的做起了笔记。

undefined

        讲座刚一结束,现场的小听众就迫不及待的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问了起来。

        小朋友:您提到了大气层的厚度,您是怎么划分这个大气层厚度的?因为我看到不同的书对于大气层的厚度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请问您怎么定义的?

        傅宗玫:大气跟外太空的分界不是说这个是大气冲向太空的,因为这个空气的密度会慢慢的减少减少,越高的地方它就慢慢的减少,最后就没有了,150公里这个高度差不多是大气密度达到地面的百分之0.1,但是大气的分子它会移动它最远可能会比方说达到600公里至800公里,在600800公里这个高度上仍然会感受到一点点的大气。

undefined

        还有很多没有抢到提问机会的小朋友,在讲座结束后,争取到了最后更进一步的学习机会。

        小朋友:一般龙卷风会维持多久?会不会起火?

        小朋友:气象变温,如果什么时候气象变温会变到人类受不了的程度?

        小朋友:雪花它的规模分叉您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水的结构,那么请问具体它是采        

        取了SP3转化,它属于那种不同空间震动导致的,还是说分子间倾斜导致的?

面对大家的重多问题,傅老师也一一做了回答。

undefined

        傅老师也有在201803期《知识就是力量》发表文章哦更多关于气象的科学知识,大家也可以在本期杂志中查询。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2018429日星期日,PM14:00-15:30,主题是《小小空间科学实验设计师养成记》。 

        钱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首席科学顾问,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型号发射任务中央电视台直播嘉宾。北京翱翔论坛、金鹏团专家,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专家,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研究领域包括太阳帆航天器、火箭弹道设计、卫星轨道设计与姿态控制、任务规划。

        讲座内容:首先详细讲解太空舱内舱外的环境特点,给同学们创设虚拟的太空情境,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结合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经历,现场为同学们带去充满科学乐趣的太空实验,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适时指导,引导他们自主探究发现科学规律。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部分商品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