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科学》优秀征文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发布时间:2018-07-17 16:47:36
    小字号

  “少年智则国智。”让科学的智慧薪火相传,始终是国家和民族肩上沉甸甸的科学使命,而创新更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普及科学知识,播下创新的种子,才能帮助青少年在未来承担起把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的重任。由《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策划编辑的《院士讲科学:成就孩子科学素养》系列图书,凝聚了3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工程科技领域的智慧,一经出版,便深受广大青少年读者的欢迎。我们特别挑选了《院士讲科学》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优秀征文活动中的精彩作品,与大家一同分享。

undefined

心中的科学梦

宁波市翰香小学403班   徐晨阳

  《院士讲科学》是我珍爱的一本书,讲述了19位院士的科学故事,让我认识了神秘的宇宙、浩瀚的海洋、多彩的大自然和神奇的现代科技。这本书,为我点亮了内心的科学梦想,为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我梦想成为一位院士,发明神奇的鞋子,给人们增添乐趣。

  我想发明的鞋子名叫“任我行变速鞋”,与现在的鞋子可大有不同。它的鞋底装有6个轮子,能像汽车一样在公路上行驶,而且不需用手去操控。只要喊一声“快”,它就会变快;喊一声“慢”,它就会变慢;如果要转弯,只需喊一声向什么方向转就行了。如果你想去外地游玩,但又嫌费用太高,那你就可以穿上这双神奇的鞋子,输入目的地,这样就能开启飞行模式,在蔚蓝的天空上自由飞翔,而且不用花一分钱。这真是一举两得!

  神奇的鞋子不仅能带你去旅游,还可以回答你所有的问题,就像一本百科全书。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你就可以问这双鞋子。鞋子会耐心地教你,直到你听懂为止。如果你到了一个景点,就可以向鞋子了解景点的历史、人流分布等。总之,不管你怎么问,都难不倒它。

  神奇的鞋子还有许多其他功能,比如自动调节温度、释放氧气……但有一点,这双鞋子只有它的主人才能操控,别人连碰都别想碰!

  《院士讲科学》这本书在我的心灵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同学们,让我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吧!


生活因科学而改变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丰泽小学四年级(2)班  杜思瑶

(指导老师:余丽雅)

  科学,朴素而美丽,纯洁而高尚,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因科学而改变。 

  衣服最初的作用是遮体和避寒。随着人类审美观的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遮体演变成了装饰,避寒演变成了舒适。面料由最初的粗布演变成了丝绸,以及人工合成面料如腈纶、涤纶、尼龙、牛仔等,多样的面料给人们带来了时尚靓丽的服饰。衣,因科学而改变。

  有一句话叫“民以食为天”。人们将“食”作为生活的最低标准,同时又将“食”作为生活的最高追求。在过去,由于生产力不足,粮食供应有限,许多人因饥饿而全身浮肿。现在,由于科技的发展和种植技术的改革,“饱食”已不再是问题,人们开始追求“美食”。超市、商场里各种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现在,食物不单是保证温饱的物品,而是逐渐演变成了一门艺术、一种文化。食,因科学而改变。

  以前,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的民居是大多数人的避身之所。改革初期,样式统一、单调的平板房林立而起,取代旧房。然而,平板房的内部摆设仍旧十分简陋,仅有床、桌子等基本家具。20世纪90年代,国力强盛,每家每户或盖起新房,或搬进高楼套房,拥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和舒适的居住空间,独门独院的别墅也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住,因科学而改变。

  最令人瞠目结舌的变化要数出行了。最原始的出行方式是步行,车轮出现后,马车、牛车也普及起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磁悬浮列车、火车、飞机、直升机……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这些高科技的交通工具使人们周游全国乃至世界都不再是幻想。行,因科学而改变。 

  回顾往昔,科学不断进步,技术持续发展,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因科学得到了改善。我爱这些改变,我爱科学!

undefined

我有一个环保梦

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第四小学三年级(1)班  黄安睿

  我的家乡在雅安,它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城市,一条大河穿城而过,这里鸟语花香,气候宜人。

  爷爷告诉我,以前的雅安更美丽,河里有各种鱼儿游来游去,树木茂盛,空气清新。

  可现在,鱼儿越来越少,树木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汽车越来越多,工厂越来越多,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人类的发展造成了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地质污染……这些污染不仅对植物有害,更深深地伤害着人类自己。这些污染会造成气候变暖、物种灭绝、重度雾霾。

  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将见不到灿烂的阳光,动植物会渐渐消失,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将不再美丽。我们必须保护环境,保护地球。

  我想发明一种太阳能汽车,只要有太阳,汽车随时可以出行,还不会污染环境;我想发明一种水源污染清理机,可以清除水里的垃圾,净化污水;我想修建一座环保大楼,里面有各种节能设备,还可以制造新鲜的空气……

  我最希望的还是大家都来爱护环境,爱护地球,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