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象力装点“我的太空家园”,青少年航天科幻作品征集开始啦!把你的才华甩过来,我们已迫不及待!

来源于:知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1:28:45
    小字号

图片

2021年9月27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开仓仪式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代表全国青少年接收了经过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返回的以“一粒种子的太空旅行”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实验材料和以“你好!中国空间站”为主题的青少年航天科普作品,使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备受鼓舞,进而激发和推动了更多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承继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努力的坚定志向!

2022年4月16日,备受青少年和全国人民瞩目与期盼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载誉而归,胜利返航!‍

在此之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决定再次征集和评选青少年航天科幻作品,具体意见如下:


—、宗旨与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肩负起的责任“。今天的青少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希望与未来,因此,此次征集与评选青少年航天科幻优秀作品的活动,要以学习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承继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和立志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了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标志性、代表性工程成果,要以学习载人航天工程所集中体现的理想信念、科学探索精神、创新创造能力为目的,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科学少年-我的太空家园”为主题。主题体现了活动的宗旨与目的,并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创作航天科幻作品提供了一个方向与范围。这一主题将贯穿于此次征集与评选青少年航天科幻优秀作品活动的始终。


三、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为主办单位,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为承办单位,《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为协办单位。

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参加过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组织的青少年航天育种等教育活动的青少年科技馆、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校。

参加本次活动的单位应按照本次活动的宗旨与目的,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内容;密切关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最新发展,特别是今年有关神舟十四号、十五载人飞船的相关报道;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以“科学少年-我的太空家园”为主题的青少年航天科幻作品创作,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推荐优秀作品;在学校组织开展“科学少年-航天育种小组”活动。‍


四、征集作品的形式与内容

1、航天科幻美术作品:内容与航天工程、载人飞船、太空家园相关的美术作品;

2、航天科幻文字作品:内容与航天工程、载人飞船、太空家园相关的畅想、感受、幻想的文字作品;

3、航天育种活动报道:以图片、文字形式报道学校开展航天育种活动情况。‍


五、作品征集截止时间

1、航天科幻美术作品:2022年5月1日;

2、航天科幻文字作品:2022年9月30日 ;

3、航天育种活动报道:2022年10月30日;‍


六、优秀作品评选

1、航天科幻美术作品: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组织的专家评选组进行评定,评选出100辐优秀作品,10辐最佳作品,由主办单位向作者正式颁发奖励证书。

单位推荐的作品以电子版形式与原件形式同时上报,并填写作品登记表。

2、航天科幻文字作品: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组织的专家评选组进行评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由主办单位正式颁发奖励证书,择优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在《知识就是力量》网络出版平台正式出版。

3、航天育种活动报道: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组织的专家评选组进行评定,评选出优秀作品,由主办单位正式颁发奖励证书,择优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在《知识就是力量》网络出版平台正式出版。‍


七、有关要求与事宜

1、航天科幻美术作品要求:作品尺寸按照十六开纸张创作;航天科幻文字作品与航天育种活动报道以2000 字左右为宜。

2、作品必须由中小学生本人亲自创作,家长或指导教师不得代笔。

3、所有作品必须填写“作品登记表”(见阅读原文处),否则视为无效。

4、本次活动递交来的作品,即承认作品版权属主办单位所有。

5、联系方式:

本次活动总联系人:

周老师 手机18611887558

电子稿件投稿邮箱:

zl@cast.org.cn

邮件主题:航天征稿+学生姓名,附件为作品电子稿和报名表。

电子稿命名规则:

航天征稿+学生姓名+作品名称,电子稿为JPG格式,大小不超过3M。

报名表命名规则:

航天征稿+学生姓名+作品名称。

邮寄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经济日报社综合业务楼12层《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收),信封请注明“航天征稿”。请将报名表与作品一并邮寄。

稿件邮寄咨询电话:

010—6358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