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小雨姐姐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9:30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北京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小雨姐姐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小雨姐姐。

提起我和知力的缘分,还是要从1980年说起。那时候我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上初中。有一天,学校请来了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者高士其爷爷,陪同他的一位叔叔为全校师生讲述了高士其爷爷的事迹,并介绍了他的一些科普作品。我对他创作的《细菌》特别感兴趣,我想我的好奇心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被激发出来的,以致后来考大学我选择了生化专业。也就是在那次讲座之后,我们学校的阅览室里有了一本《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杂志里有高士其爷爷的科普文章和诗歌。当时这类杂志很少,同学们都爱不释手,相互传阅。

工作以后,我从教育部调到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做了少儿节目主持人,每天给孩子们讲故事,一讲就是30年。其间,我有幸参与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策划组织的很多活动,与知力小主播一起录制《大美·中国女科学家》等系列科普节目。

2017年我被中国科协评选为“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当时是中国科协的党组书记,他为我颁奖,我觉得特别荣幸。我在福建参加科普进校园的活动时,我还特意参观了高士其故居。就这样,高士其爷爷、《知识就是力量》似乎像一束光引领我走上了科普之路。

从2018年起,受杂志社邀请,我持续在录制《知识就是力量》少儿科普故事音频“知力小百科”,它是以儿童和成人对话问答的方式,通过一个个有趣的科学故事启迪青少年认识、探索这个世界,让青少年体验到“声临其境”的科学课堂!

一个崇尚进步、革新和创造的社会,不仅会鼓励和培养人们的好奇心,还会把探索精神视为社会最有价值的资产。如今,《知识就是力量》已经走过了66年,它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让孩子们有努力的目标,有不断探索学习的动力,这就是科学精神带给孩子们的力量!我相信这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