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摄影攻略

来源于:李秋云
发布时间:2018-07-17 09:57:37
    小字号

undefined

  当人们行走在热带雨林里,自然界中许多细微的变化都会引人驻足。此时,人们除了仔细观察之外,还希望能将雨林的一切记录下来,来日回味。而摄影,就是一种定格美丽瞬间的方式。

雨林摄影第一步:慎选好器材

  只要买对器材,即使是傻瓜相机也能拍出好照片。面对热带雨林细微又丰富的生命,“大眼睛相机”即是首选,虽然它的镜头无法更换,但迷人的“大眼睛”在夜间观察与超微距摄影时,都能显现其专业之处。

  这里提到的“大眼睛”,就是相机拥有大光圈的意思。光圈在摄影技巧上非常重要,光圈的大小即代表进入相机内的光线多寡:光圈越小,能允许进入相机的光线较少;反之,光圈大,进入相机的光线则会越多。掌握好光圈,就能初步掌控影像在成像过程中的明亮与暗淡。

  在夜间摄影时,光圈过小的相机会因光线不足而无法对影像产生聚焦效果,造成影像模糊,甚至无法顺利按下快门。因此,除了搭配相机的闪光灯、手电筒的灯光外,拥有一台大光圈的相机则有更多记录清晰影像的机会。

  我所使用的大眼睛傻瓜相机可以达到f /1.8的光圈值,让更多光线进入相机中成像,这在热带雨林中进行超微距摄影是一大优势。

undefined
视线互相交缠的观察者与人面蜘蛛

特别提示

  如何选择光圈?

  选择光圈,在购买相机时可以查看相机外壳上刻写的F值,通常以f/1.8、f/8、f/32等作为表示。数字越小,代表光圈越大,成像也会越明亮。

雨林摄影第二步:培养“三只眼”

  有了好器材之后,还得拥有好眼力,包括:警觉的眼力、观察的眼力和进行构图的眼力。

  热带雨林中有许多难以捉摸的危险,警觉的眼力即是注意自身安全的能力。记得有一次在野外做生态观察,我的手不小心碰到叶片上的毛毛虫,接着我的手掌立刻红肿起来,掌心又痛又痒,于是我赶紧用溪水冷敷,过了许久才缓解。此后,每当进到森林,我的眼睛便瞬间明亮起来,再也不敢对大自然中的小细节大意了。

  除了注意安全,能察觉一草一木的细微变化,也非常重要,即观察的眼力。在森林中摄影,我们要学会东张西望,时而翻查叶子背面寻找虫卵;时而注意溪流边的青蛙与蝌蚪;时而靠近树干检查上面是否有拟态的生物。学会观察,是生态摄影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继而就是进行构图的眼力。从不同角度拍摄,每种生物的表情和气质会不一样,并且不同目的的拍摄,所采用的拍摄手法也会不同。若是为生物拍摄物种鉴定照片,需尽量以90度的垂直、水平及正面的角度拍摄,还需附上钱币或手指做参照的比例尺;若是拍摄唯美的大自然照,就要以光线、生物的姿态及想要表达的生物气质作为考量。

雨林摄影第三步 :轻快狠准

  在做自然观察时,最重要的就是轻声细语。因为动物与昆虫往往害羞又灵敏,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会吓跑它们,唯有将声音放轻、脚步放柔,甚至停驻下来,带着尊敬的心去感受森林,才有机会在大自然中发现惊喜。

undefined
抚摸——尊重大自然,它们就会回馈你所给予的 

  当发现想拍摄的生物时,必须快速拿起相机,使出用相机代替枪来打猎的狠劲,进行精准对焦。因为大自然的瞬间从来不等人,每个片刻都会倏地消逝。

  事实上,只要不断走进大自然里,勤练上述几个简单步骤,就不难发现,我们的野外摄影作品会渐渐融入价值观、生命力,以及自我风格,而不再只是器材与技术的综合体。野外摄影其实可以很简单!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利用一台傻瓜相机,将雨林的片刻美好化为故事中的永恒。

undefined
树蛙在叶片上的剪影——若将上方的阳光或手电筒灯光入镜,常常能形成漂亮的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