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燃科学梦 ||《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素养实践课程体系暨科普阅读实践教育基地落地福建!

来源于:知力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2:18
    小字号
4月有许多值得关注的纪念日,既有世界地球日,也有世界读书日,更有中国航天日,这些日子对青少年来说,既与阅读相关,也与科学相关。

4月24日,以“阅读点燃科学梦”为主题,《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科学素养实践课程体系暨科普阅读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在福建省爱心公益机构的组织支持下,福建省乡村学校——漳州市平和县三马小学和岐山小学引入“《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素养实践课”,成为《知识就是力量》科普阅读实践教育基地,学校将根据体系化的课程资源支持,带领学生开展科普阅读与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响应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紧密联接实践教育,联动权威科学教育资源而推出的项目,知力携手全国有关学会,科研院所等,为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和实践教育提供专业、系统、权威的服务。

漳州市平和县三马小学开展“《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科学素养实践课”

漳州市平和县岐山小学开展“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科学素养实践课”


播种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


当日,在漳州市平和县安厚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林文和、三马小学校长何明水、岐山小学校长何微寅,以及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见证下,《知识就是力量》科普阅读实践基地正式落地。

此次科学素养实践课走进乡村学校,将为师生们开展标准化、体系化、专业化的科普阅读提供专业支持以及成果展示平台,也让乡村学子有机会获得与城市学生一样的科普教育资源,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漳州市平和县三马小学《知识就是力量》科普阅读实践基地揭牌


漳州市平和县岐山小学《知识就是力量》科普阅读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铺路搭桥
助力乡村青少年读科学爱科学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砥砺前行66年,拥有丰富的科学家和科普专家资源,此次启动活动中,特别以科普阅读实践教育基地为平台,邀请多位科学家参加到项目中,助力乡村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

活动现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郭晶社长通过网络连线课堂,看到屏幕上同学们那一双双充满好奇又渴望科学知识的眼睛,从事二十几年科普出版传媒工作的郭晶社长非常欣慰和感动。她表示:“这七年,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知识就是力量》通过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一直在和全国上千所学校的同学互动,经过沉淀、凝练丰富的科学家资源、科普内容资源、科普品牌和活动资源,杂志社在开展科普阅读活动方面总结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并形成了一套涵盖多领域、多学科、多种形式的‘科学素养实践课程体系’。在这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我看到了祖国南北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读到了一个个奇思妙想,还知道了许多孩子、父母、爷爷奶奶与知识就是力量结缘的故事,我相信每位同学通过参加《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素养实践课,坚持阅读,一定能产生自己的知力情缘故事。我也希望通过这套课程体系,能引领更多青少年学生真正认识科学,认识科学家职业,能为同学们走进科学殿堂铺路搭桥。”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郭晶老师(左上)、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赵中阔老师(右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湖北教学能手徐亚东老师(左下)与同学们线上见面交流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社长郭晶老师(左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现任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林德福老师(中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古无脊椎动物室主任王博老师(中上)与同学们线上见面交流‍

“哇,气象、地质、古生物、人工智能……杂志上这些不同主题文章的科学家作者都好厉害!”为了帮学生们创造与科学家近距离见面交流的机会,《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也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现任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林德福老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古无脊椎动物室主任王博老师,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赵中阔老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湖北教学能手徐亚东老师共同连线。

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四位科学家与同学们线上齐聚一堂,一起畅谈科学梦想,一起感受科技力量。

“长大了,我也想当一名研究机器人的科学家”“原来,气象随时随地就在我们身边”“古生物真神奇,我以后要好好观察身边的小生物”“无人机太厉害了,什么时候我才能亲眼见到呢”……第一次与这么多位科学家近距离交流,现场的同学们激动不已,他们心中对科学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四位科学家的科学分享与句句鼓励,也让学生们对科学阅读有了新的理解,更是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在心中种下了新的科学梦想种子。

同学们认真听讲

活动当天,杂志社副主编何郑燕老师也为两所小学的老师开展“科学素养实践课”师资培训课,带着学生们共读“科学素养实践课”科普阅读课。在何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共读《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气象科学主题文章,在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黎伟标所创作的《驭风越海 走进气象》中,认识到海洋,作为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密切参与着地球的气候和天气过程,是气候和天气的重要孕育地和调节器。

杂志社副主编何郑燕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科普阅读课


课程中,同学们一起观看爱心科普助教的示范分享 

同学们认真阅读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正如“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朱永新先生所说,“社会公平的基础是教育公平,教育公平的基础是阅读公平。阅读是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方法。”愿所有青少年都能通过科普阅读,改变命运,收获人生更多的精彩。

在推动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上,《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一直在探索与前行。2021年12月,中宣部出版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分别公布了“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作为15家入选项目中,惟一一项青少年科普阅读类项目,具有极高的品牌影响力。

22.png23.png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自2015年起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热爱科普阅读,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喜爱科学的科学态度。活动通过与各地方科协、地方科技馆、科协所属各学会、中小学院校合作,通过举办科普阅读、科普写作、小记者培养等一系列青少年科普阅读活动,为青少年普及涵盖地球、天文、动物、植物、航天、航空、军事、网络、探险、通信、能源、物理、化学、心理、生理、艺术、传统文化等领域的知识,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传播,传播科学家精神,提高全国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更多青少年形成良好的科普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