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药食同源的美味——食药用菌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4:21:01
    小字号

undefined

        20171230日上午,一场“药食同源的食用菌”讲座为2017年的“中科馆大讲堂”拉上了序幕,该年度的《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也完美收官。

undefined

本次邀请到的老师是:

        董彩虹博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食药用菌新品种选育、子实体发育及产品开发,涉及类群包括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珍稀种类冬虫夏草、蛹虫草、绣球菌、桦褐孔菌、猴头菇、羊肚菌等。

undefined

        董博士不仅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内容,还带来了很多实体标本,让小朋友们更直观的了解真菌的生长环境与不同的形态表现。

undefined

        讲解灵芝孢子粉的形成过程

undefined

        董博士以视频和图解的形式讲述“冬虫夏草”的形成原因与过程,以及其药用价值

undefined

        在本次的QA环节,现场的听众照例提出了很多问题,与老师产生了一个良好的互动。这个年幼的小朋友则一直很关心毒蘑菇在用水煮过之后是不是可以食用?董博士也很耐心的做了回答,并且再次温馨提示:对于有毒的蘑菇一定不要报有侥幸心理。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对老师带来的标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都开始逐一研究起来

undefined

        本次内容因为涉及菌类的药用价值,显然不光是小朋友们,连家长们也听的津津有味。活动后也一直在追问老师关于我们经常食用的一些菌类的药用价值。

undefined

        本节的讲座内容可以在201712期的《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16页,董博士所写的《药食同源的美味——食药用菌》中查看。其中内容包含:高原软黄金、如意仙草、厨房里的黑钻石等。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2018127日星期六,AM10:00-11:30,主题是《趣谈民俗文化中的狗》。狗是十二生肖之一,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日常俗语和文学艺术作品中都不乏狗的形象。狗有忠勇的一面,也有被视为低贱的时候。狗年马上就到了,这里跟大家说说与狗有关的一些话题。

undefined

杨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所副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部分商品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