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走进蝴蝶世界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4:49:52
    小字号

undefined

        20178月份的《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结合第8期的杂志内容,我们请到的是本期众多作者之一的武春生博士

undefined

        武博士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和韩国昆虫系统学研究中心进行过为期一年的研究。已在美国、德国、波兰、日本、韩国等国外学术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及各种专著中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著作6部,参编著作和研究生教材20余部。

undefined

        武博士在讲座中主要针对蝴蝶与蛾子的基础特征与如何分辨做了详细的讲解。

undefined

        通过武博士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蝴蝶现在还是是一个总科,蝴蝶世界上有两万种,它被分成了5-17个科,我们国家过去是按15个科来划分,大部分是按骨科来划分的。

undefined

        蝴蝶被誉为“大自然的舞姬”和“会飞的花朵”,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很多国家都将本国特有的或珍稀、美丽的蝴蝶定为本国国蝶。

        现场的小朋友们在武博士的讲座中一一认识了各国的国蝶。比如美国国蝶——君主斑蝶、印度国蝶——喙凤蝶、日本国蝶——大紫蛱蝶、不丹国蝶——多尾凤蝶、马来西亚国蝶——红颈鸟翼凤蝶、印度尼西亚国蝶——绿鸟翼凤蝶、巴西国蝶——太阳闪蝶等等。

undefined

        看到各个国家的国蝶,小朋友们不禁追问起了我们国家有没有国蝶呢?

        武博士遗憾的说:中国一直没有确定。金斑喙凤蝶是我们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是分部在中国,当时想要把它确定为国蝶,因为国蝶还需要很繁琐的报批与考察流程,所以还一直没有确定下来我们的国蝶。

undefined

        还有小朋友问道:蝴蝶的卵在哪里可以看到呢?

        武博士回答说:它的卵比较小,一般至少有米粒那么多。像柑橘树,蝴蝶比较多的树的背面你可以去翻开看,它有那么好几圈有卵。

undefined

        讲座时间是有限的,可小朋友们的学习是无止尽的,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对蝴蝶的热情仍是不减。

undefined

        武博士在本期所发表的内容刊登在第20页,名为“蝶仙子的神奇伪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更多关于蝴蝶的知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关于其他昆虫的介绍都可以在本期找到。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说起恐龙,我想不光是小朋友就连很多成年人也都是很喜欢的,这些远古的物种总是有着一种神秘感不断的吸引着我们。下期的讲座时间是:923日星期六,主题是《恐龙学的革命》,阐述多学科背景下恐龙学的变化,包括形态功能学,空气动力学,病理学,足迹学,琥珀学。

undefined

        即将给我们带来精彩讲座的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团队成员:邢立达博士。邢博士是青年古生物学者,科普作家,任教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高中时期便创建中国大陆第一个恐龙网站。先后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取得古生物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古生物学家Philip J. Currie院士(电影侏罗纪公园主角原型)。

        邢博士是我们9期的特约嘉宾,对于他的描述完全可以用“传奇”两个字形容。无论是个人的成长经历还是专业知识上取得的成就,都令同龄人望尘莫及。由于邢博士每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满,我们提前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便开始预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此次的机会,跟随邢博士一同去探索恐龙。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可享5-8折优惠。或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知识就是力量”,进行关注也可以每天收到我们推送的科普小知识。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